close

13.jpg  

    開頭放這張照片的原因看完全文就知道囉

    200979我放棄月薪穩定且不低四萬多)、人人稱羨的工作志願役軍官,去追求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不是因為軍職不好,如果不好怎麼還會有人要續簽呢?只能說純粹是我不喜歡那種生活方式、不會想再去適應罷了!這五年來,學到了不少東西,也認識了各種形形色色的人;當然,最重要的是-我聽了志剛學長的忠告,存下了一筆錢,供退伍後運用。

    都退伍快兩年了,怎麼會忽然提起這件事呢?大概是近來的一些事情累積才有感而發吧!

 

英才造訪

    上星期一英才放返台假回高雄,帶著澎湖名產黑糖糕和冰心糕來找我,告訴我他即將要接連長了,也述說著這段期間他在軍旅生涯所看到或發生的事,有不少趣事,但更多的卻是抱怨與無奈。談話中他還提到了富中-ROTC同學,續簽了兩年但不再續簽,即將於今年7月9日退伍;他希望我和富中聊一聊,因為他還沒思考過退伍後要做什麼,而我畢竟已經開過店當過老闆(雖然不是我要開的),也在場場公職考試中步步邁進。

    我從下部隊的第一天就決定了五年約滿後絕不再續簽,也在嘉財學長的指導下踏上了公職考試之路;但很無奈的,身為軍人24小時關在一個封閉的環境中,很少自己的時間可以看書,所以我只能在自行請調到基地擔任裁判官,有較多自己的時間後才能正式開始這條國考路。

    待在這單位裡是升不了官的,但對不續簽的我而言並不重要,反而卻幫了和我對調的學長升了上尉,而這位續簽的學長也在日前結婚了。一舉兩得,何樂不為?我要到的自己的讀書時間,他也順利升了官。

    我不知道該和富中聊些什麼,自己想過什麼樣的人生要自己決定,決定了就要自行負責!但我卻可以很明確地告訴他,我考公職是主要為了五年的年資。大學畢業後服務了國家五年,就這麼一聲不響離開,你甘心這最青春的時光就這樣隨風而逝?既然都已經奉獻了,也喚不回來,難道就這樣白白送他?我想我們還是有選擇餘地的,但前提是-你喜歡嗎?想要嗎?

    談話中我媽卻當著英才的面對我說:「人家英才沒有退伍,這麼年輕就要接連長了,而你都已經退伍快兩年了,到現在還是一事無成……」我到底是該笑還是該哭呢?只好苦笑。

維綜來電

    上星期某晚接到維綜來電,麻煩我去補習班上課時順便幫他問上課證的補辦事宜。維綜是和我同期調到基地的陸軍官校正期班同事,和我一樣期滿就想閃人了,受到我的感召也去報名了保證班。

    後來他得知他的役期是十年,不是「只有」八年而已,於是也沒在唸書準備考試了,大概是要等退伍前一兩年再說吧!前陣子逛到他的FaceBook,買了台鐵灰色HONDA CIVIC 8th新車,也交了個女友,正式脫離了好人的行列,看起來過得還算不錯,只是我一直懷疑-等他役期滿後還會有那個GUTS退伍嗎?

 

政道造訪

    昨天一位曾要一起開店的朋友-政道前來探訪,他本是我妹的朋友,當初會開店也是我妹出的主意,她「口裡」的夢想,而不是「心裡」。至於詳情我就不願再重提,也沒什麼好提的了;畢竟下個月就要結束營業,關門大吉,結束這場將近兩年的荒唐鬧劇了。

    政道應該可以算是位小開吧!接下了他父親開創的事業。但他卻跟我說他想在自家透天一樓開一間小型的義大利麵餐廳,做自己想做的事,實現夢想。他覺得他跟我很像,也很欣賞我的想法與決定,認為忙了一整天不喜歡的事,就算薪水再高,也累的很不值得;而忙了一天喜歡的事,雖然薪水不高,但卻甘之如飴,再怎麼累都願意-畢竟還是自己歡喜做甘願受,有一份熱情在背後支持。

 

三個傻瓜

    一樣是ROTC同期退伍的淨智,前陣子剛從澳洲(紐西蘭?)打工遊學了一年回來台灣,上星期在MSN聊天時推薦了一部電影-三個傻瓜(3 idiots)。我在昨天看完這部電影後,也認為是一部值得推薦的電影。片中運用幽默的拍攝手法敘述一段關於「學習」的故事,雖然劇情穿插到處充滿著誇張的巧合,但內容著實發人省思。不由得讓我想起了一段廣告詞:人,為什麼活著?

    還記得大學畢業時,我總共修了182學分,沒有輔系,也沒有雙主修。一位修輔系的同學滿驚訝的,問我既然都要修這麼多學分了,為什麼不修個輔系?我回答他:「輔系規定要修某些科目的課,而我多修的學分來自不同科系,有財金、國貿、中文、體育、通識……等,我只是想多學些感覺還算滿有趣的課,不願把自己侷限在某個領域。」當我只煩惱大四選的課能不能順利取得學分時,班上竟然還有不少同學在計算四年來有沒有湊滿140學分,可以順利畢業。

    很奇怪的學習態度,甚至還有同學說我瘋了,大四應該只修10學分以內的課,而且還要挑和必修課同一天的,這樣就不用常來學校了。而我卻還是修了16~18學分,幾乎每天都有課,因為我住了四年的宿舍,上下課方便多了,但更重要的還是-學習的態度。

 

    最後,來談談文頭這張照片吧!攝於2009/09/20高雄國際無車日活動。我平常在軍中會自我要求體能,所以體能鑑測都是合格。不想退伍後就這樣放掉,所以特地從屏東鄉下載回了這台年近18歲的老鋼管通勤車稍作整理,騎車保持運動習慣,並首次參加這類大型單車活動。

    真愛碼頭-一個很美的名字。在文末我在此用這張照片來鼓勵大家勇敢去追尋屬於自己的真愛碼頭,然後靠岸停泊-不管是生活上的、感情上的、亦或者是事業上的;也許過程會很辛苦,但只要肯努力不懈,終會嘗到甜蜜的果實。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還要逐夢踏實,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ro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